教育理念 - 元培通識教育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通識教育中心首頁
  • ENGLISH

教育理念

  • 通識教育是基礎性的基本能力教育
  • 通識教育是整合性的人格發展教育
  • 通識教育是前瞻性的文化生活教育
   
    面對現代與傳統社會的脫序現象以及科技與人文的失衡危機,通識教育的職責不只是去補救或調和學術日益專精的所伴隨的狹窄化與機械化;通識教育另一個更為根本而重要的教育目的是輔導學生培養健全的人格特質與完整的鑑賞、認知與價值判斷能力,還有激發學生的潛能與創造力。
 
    大學教育應該為社會培育身、心、靈健康的現代青年以成為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透過環境的孕育、課程的研習與服務才藝社團活動的參與,學校教導學生研習專業技能與學識的同時,更要引領學生成為一個現代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者、人文藝術作品的鑑賞者或創作者、自然生態的守護者,歷史文化的傳承者與未來社會的擘劃者。
 
    通識教育的規劃應貼合時代的脈動而具有國際觀與現代感,但不宜完全被市場所支配而淪為趕流行的功利技術取向。這將是通識教育本質的自我否定,也是大學教育目標的偏離。通識教育的前瞻性是表現在真正幫助學生在建構一個能反省現實的既有限制並投射於美好未來的終身學習態度,並以不斷更新的活力,挑戰新的思維模式,共同提升人的品質及整個文化生活的優質化發展。
 
    秉承本校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始這種追根究底探索生命真理之科學精神與持首善念涵養真誠德行之道德實踐相融合唯一的創校理念,並貫徹本校學識與涵養兼具,通識與專業並重的教育理念,本校通識教育理念有三:
 
 (一)培養注重德性的專業人才 ─ 講倫理、負責守法、有職業熱誠的專業人才。
 
(二)培養身心靈健康的科技人才 ─ 有積極的理念與價值觀,具行動力,有歷史人文素養,愛好自然,身心靈一起健康發展的科技人才。
 

(三)培養人性化的管理人才 ─ 有創意、高EQ、富協調溝通與組織能力的管理人才。